百年校庆留学生校友感言——布隆迪劳塞夫

发布者:杨颖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089

我在河海大学的美好回忆

劳塞夫(NZEYIMANA,JOSEPH),国籍布隆迪,1999-2002年就读于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获得博士研究生学位,现担任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

中国给了我深造机会

我出国留学,首先应该要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给予我深造的机会。当我从天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以后,我于19997月申请了河海大学博士学位奖学金。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受理了我的申请文件,分析了我的申请材料和个人档案后,认为我是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合适人选,一致通过给予我四年博士学位奖学金。

从那一年起,我就有幸来到六朝古都南京,这个美丽而又充满历史沧桑感的伟大城市;走进河海大学,这所世界水利教育史上熠熠生辉的伟大学府;就读水文水资源专业,这个河海大学引以为豪的伟大学科。一切都仿佛是上天安排好的那样,但我知道,感恩中国政府和河海大学,是你们选择了我,让我开始了生命中另一段奇特而又重要的旅程。

感恩我的母校和老师

在来到河海大学之前,我在中国的几年生活学习经历,让我锻炼出了不错的汉语水平,因此,进入河海大学后我就和中国的博士生们共同学习汉语课程,刚上课的第一天,我发现本班竟然只有我一个外国留学生,这很好!正是因为自己的特别,我才受到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多方关爱,尤其是崔广柏教授对我更是关照有加。

崔广柏教授深受学生喜爱,我想是由于他治学严谨的同时,会对学生的研究给予悉心指导,让自己的弟子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受,这样一来,我们不会在意研究过程的艰辛,而把师生的互动当作一种乐趣,打消科研的枯燥,战胜学业上的困难。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崔教授总是主动热情地给我关心帮助,在崔教授的指导下,我在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四年之中发表了两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非常顺利地获得了博士学位。

还记得博士论文答辩的那一天,我想这是我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刻之一。在此之前,我做了充足的准备,并与崔教授深入讨论,把握住答辩的技巧,在答辩现场从容不迫地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创新之处,获得了答辩委员会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我获得了河海大学博士学位,同学们都真诚地向我道贺,那一幅幅画面实在太美,直到今天回想起来,都洋溢着一种庄严而又幸福的感觉,这一切,没有河海大学的培养,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

开始新的征程

博士毕业后,我带着与母校的惜别之情,返回我同样深爱着的祖国布隆迪——这一片非洲中部的热土。回国后不久,由于我在中国的学习经历,特别是在河海大学获得的博士学位和研究成果,我被聘为国立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教授,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我在应用科技学院主要教授水文学、应用水利学、水电站建设和城市供水系统等课程。

2006年起,我就被聘为专业系主任,并且担任这个职务一直到2012年。从2012年至今,我一直担任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这是一个崭新的岗位,一个充满挑战的岗位,我满心敬畏地接受它,只因它牵动着我的中国情结。如何做好当下的工作,成为了我日思夜想的焦点问题,我不仅要培养好新一代的学生,更要为中布友谊的源远流长贡献全部的力量,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我还要把自己在河海大学的奋斗历史讲述给孩子们。

子承父业

河海大学是世界上水文和水利资源管理方面的著名大学之一。这不仅因为它有高水平的水文或水利工程方面的实验室或平台,还因为有许多学术水平高的教授在这里教书育人。我总是自豪地向布隆迪的同事们推荐河海大学,而同事们也都非常信任河海大学,不停地把子女送到河海大学去深造。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河海大学给予我的儿子阿森纳(IRAKOZE, ARSENE)奖学金,他现在是一名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在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学习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他经常告诉我在河海大学的快乐生活,就在前不久,他还在一场盛大的歌唱比赛拿到了奖项。看到他“得意”的样子,我又回想起自己在河海大学的美好经历,如今,就让我的儿子代替我继续活在河海,感受母校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并用自己扎实的学业向母校献礼。

我认为自己是特别幸运的人,每当我思念母校的时候,我还会想到我的儿子,每当我思念自己儿子的时候,又会想到我的母校河海大学!也许,在河海大学培养留学生的历史中,这种情况也是比较罕见的吧!

在母校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时,身在布隆迪的我,永远以自己为河海大学的一份子为骄傲,遥祝母校河海大学校庆活动顺利成功!预祝母校早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