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留管会召开2021年年会

发布者:颜庆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040

1226-28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苏留管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江苏留管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副处长施蕴玉、江苏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杨兴亮、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处副处长段海红出席会议。大会由江苏留管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海军主持。


     陈利根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南农召开全省来华留学工作盛会,是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陈利根倡议全省各高校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助力江苏教育对外开放和留学教育质量提升,为江苏留学生教育走在全国前列为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卫亚代表江苏留管会向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办学20周年表示祝贺。徐卫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也在发生着深刻调整,希望与会代表共同研判后疫情时代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发展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行动自觉,赓续初心勇担当,接续奋斗再出发。

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代表全省留管战线同仁向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贺兴初指出,全省留学生管理战线同仁要合力破局、提前布局、扭转乱局、应对变局、紧扣时局,合力为我留学生工作“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施蕴玉宣读2021年度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留学生辅导员表彰决定。南京大学35高校被评为先进集体卜乐等111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万洺瑜等65名同志被评为优秀留学生辅导员

     会议审议通过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换届筹备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江苏留管会第九届理事和常务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俞晓南副理事长主持了大会换届环节。

     在主题报告环节南京农业大学韩纪琴中国药科大学徐明、东南大学郭彤河海大学王大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廷淮、扬州大学张吟围绕行业类高校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来华留学生精品课程研讨会高校外国留学生线上教学实践及政策、毕业论文抽检政策、招生网站建设实践、外国留学生校友工作实践及政策等主题进行大会分享。大会报告由江苏师范大学侯铁建主持。

     本次年会设立“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教育教学成果”“后疫情时代留学生教育挑战与机遇”三个分论坛。在第一组分论坛上,江南大学龚晓斌与大家分享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初心与愿景,南京林业大学朱剑刚以“以评促建提质量”为题谈了南林大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体会,南京邮电大学王瑛“严格管理 有效服务 加强留学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题作了报告。南京大学赵文书主持本分论坛。

     在第二组分论坛上,河海大学张海军以“面向澜湄合作机制框架的国际学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为题作报告,江苏大学高静与大家分享“以‘三同’为导向的留学研究生趋同培养及其管理模式改革”报告,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尚维来作了“‘文技并举  三堂融通’高职院校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探索”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熊英以“‘引进·创生·输出’高职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泉元主持本分论坛。

     在第三组分论坛上,南京农业大学程伟华和大家分享了“国际研究生招生策略优化研究”,南京市公安局李克荣作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南京留学生管理工作”报告,平安保险江苏分公司王碧云以“疫情下保险服务助推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报告。俞晓南副理事长主持本分论坛。



江苏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杨兴亮、江苏省外办领事处副处长段海红分别进行了有关工作部署,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施蕴玉做会议总结。她指出,下一年度来华留学工作聚焦招生聚焦质量聚焦共享,采取品牌专业建设、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英文精品课程上线共享等有力举措,推动江苏省来华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自全省97家会员单位100余名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同时近50家会员单位设立了云端分会场。(颜庆)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