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2021年“‘感知中国’: 生态文明,水韵江苏,有我更美” 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黎环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704

2020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为帮助留学生读懂中国,感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128日,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自十多个国家的30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前往江苏省扬州市,开展2021“‘感知中国:生态文明,水韵江苏,有我更美”社会实践活动。



江都水利枢纽是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冬日阳光下,枢纽内部金黄的银杏与潺潺的水流相映成画,机器发出的规律节奏声显得一切有条不紊。大家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先后参观了抽水站和“江淮明珠”展厅,并在“爱国水情教育基地”和“源头”石碑前合影。来自水文水资源、水利水电、环境学院相关专业的数名留学生,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与发展惊叹不已,对眼前这座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更是赞不绝口,纷纷拍照留念,记录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的瞬间。来自加纳的2021级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艾登姆(VICTOR EDEM SETORDJIE)表示:“中国这些年做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看看这座伟大的工程,看看这四周的生态环境,谁能不说一句中国领导方向的正确呢?”







 


随后,留学生前往古运河扬州段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世界运河之都”的魅力。在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大家听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大运河历史底蕴背景、沿线环境保护及现代航运示范等情况,深入了解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所取得的成效。来自土库曼斯坦的2018级水文水资源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安雅(AYNUR AMANOVA)表示:“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生产和生活的必要条件。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以前亲耳所闻,今天终于眼见为实。”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坐落于三湾古运河畔,是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专题博物馆。在这里,大家重点参观了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常设展馆、“运河上的舟楫”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展馆等。其中三号展馆“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给大家留下了印象深刻。该馆以“城市历史景观再现”的模式打造了一条还原历史场景的互动式街道。让留学生“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流连忘返。来自埃塞俄比亚的2019级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先进(DEREJE HAILE HIRGETO)感慨道:“我仿佛回到了古代的中国。看到大家乘船、在桥上行走以及使用各种手工工具,我很想加入他们。参观博物馆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使我更好地感知中国的历史文化与运河文化。”


 






2021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回信,希望在华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感知中国’:生态文明,水韵江苏,有我更美”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感知中国”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针对来华留学生启动的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品牌活动。我校“感知中国 运河史诗连年获评国家留学基金委品牌项目和品牌基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帮助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认知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培养知华友华情感。通过实践学习,河海留学生感受到生态文明在新时代中国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和重大成就。来自厄瓜多尔的2019级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硕士研究本生罗纳尔多(JHANDRE RONALD INTRIAGO GORDILLO)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河海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这让我们开拓了眼界。未来,我想在中国继续博士阶段的学习,有朝一日学以致用,把在中国学到的宝贵知识和经验运用到自己祖国的建设中去,当好友谊使者,成为两国桥梁。”(黎环)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