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和平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应海华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792

 11月2日,我院组织留学生开展“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和平教育主题活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紫金草和平学校校长刘红艳、我院陈伟刚书记,以及来自我校18个国家40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全体学生戴上紫金草徽章向逝去的遇难者敬献白菊,撞响和平大钟,祈愿和平;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尚媛媛老师以《挺身而出背后的动机》为题为参加活动的留学生讲课,讲述了在1937年南京至暗时刻,以约翰•拉贝为代表的外籍人士挺身而出保护中国人民,为正义发声,为和平发声的故事。

学习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和平公园的和平女神像处合影留念,纪念馆凌曦副馆长为同学们颁发和平使者证书,我院向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赠送锦旗与感谢信。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和平教育意义重大、深受教育,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参观感受和对和平的企盼,希望这段历史能够警醒世人,全人类远离战争、和平共处。我校委内瑞拉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李昊越说:我非常敬佩约翰·拉贝,我也要像他一样,为正义、为和平挺身而出。当我日后回到我的国家,我会和我的家人和朋友传播这段历史,传播和平。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做一名和平友好使者,与我周围的中国同学建立友好关系,珍惜同学间的友谊。

 我校厄瓜多尔籍水利水电专业硕士研究生罗纳尔多说: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与第一次参观时相比,今天让我更震撼,这段惨痛的历史提醒我们和平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这一代人有使命去尽最大努力为当下和将来去守护和平、传播和平!

 我院陈伟刚书记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通过和平教育,在国际青年学生心中播下和平的种子,使国际青年学成后致力于多元文明的永续发展,参与推动全人类共享发展成果,共同维护和平与发展这个当今世界的主题。我们会持续组织留学生到纪念馆开展和平教育,同时组织更多的中国青年来担任志愿者,在服务中与国际学生交流互鉴,使和平成为中外青年的共同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

 此次和平教育主题活动用国际学生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语讲述历史的真相,让学生在沉浸式教育中深刻理解“和平”的重要意义,引导国际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人人争当“和平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应海华)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