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留学生校友感言——越南武国王

发布者:杨颖发布时间:2014-12-22浏览次数:827

 

永爱河海

武国王(VU QUOC VUONG),越南籍,2005年在河海大学学习汉语,2006-2009年就读于河海大学土木工程材料专业,获博士学位。目前在越南水利大学担任建筑材料学院副院长。

难忘的博士生涯

我于20059月抵达河海大学,并在这里完成了一年的汉语学习,使得我基本可以用中文与我的老师和同学进行沟通了!从20069月起,我在导师蒋林华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课题研究。整个博士期间,蒋老师始终给予我鼓励,并不时提供极为重要的帮助,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他!

在我博士生涯的第一个学期,蒋老师建议我参加并学习建筑材料的相关讲座,这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知识,增长了我的见识,我了解到了一些行业发展前沿动态,并熟知了一些科研成就。在课余,我会奔波于实验室的楼上楼下,这样一来,我与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打成了一片,并且学会使用各类实验设备,接触了各类建筑材料。这些对我在专业上的提高都极为有益。

在蒋老师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下,我提交了博士论文的开题报告“Research on the utilities of grinded sand for the Building constructions in Vietnam”。在完成相关的博士课程后,蒋老师根据开题报告的研究需要,建议我到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省建科院)进行必要的研究。在省建科院,我得到了来自刘院长和周女士的关心帮助,他们帮我解决了诸多困难。我与烟台大学的刘志勇教授共事了1年,他同样在这里进行一部分论文研究,我们相处愉快,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和生活智慧。

光荣地成为河海博士

20096月,对我的人生是非常重要,因为我要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在这个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明述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的9人专家组前,我感到了蛮大的压力。但是一回想起自己用心努力的学习过程,我又充满了信心,从容地走向汇报席。在结束了我的论文汇报后,唐教授评价道:“这是一篇优秀的论文,在33个月内完整地解决了许多问题,不要说对于中国学生存在着困难与挑战,更何况是一名来自他国的留学生。”听了他的评价,我感到倍受鼓舞。

在河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共发表了5篇论文,其中有2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终于,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河海培养出来的博士。

追求卓越是河海给我的信念

20097月,我从河海大学毕业后回到越南,并主持和参与了两项国家级的研究课题。在越南水利大学工作的这5年时间里,我直接或间接指导了超过20名的博士研究生,并发表了7篇学术论文,出版了2本专著,指导了2个学生科研小组。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一些水利工程和交通工程的检测工作,针对不同桥梁提出的材料修补方法,已经在许多工程实际中得到应用,并推广到了越南全国范围内。

取得上述的成绩,让我有幸获得单位的认可,并晋升为建筑材料学院副院长,建筑技术与环境实验室主任。我自己深深的知道,这一切都与我在河海大学接受的良好教育密切相关,正是当初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才使我有足够的实力迎接每一项任务和挑战。正是在河海学习到的水利精神,使我无论做任何事,都抱着追求卓越的信念。

  

祝福母校

我要再次向我的导师蒋林华教授、缪昌文教授致谢,感谢河海大学的老师们,感谢在建科院里一起开展科研工作的同事们,谢谢你们!

2015年,母校将迎来100周年的校庆,您所培养的学子们渴望再次回到您的怀抱,与您共襄盛举,同庆生日。我们要用不断的努力和成就,来回馈母校您的栽培!

    明年见,亲爱的河海!亲爱的母校!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