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留学生校友感言——卢旺达吉恩

发布者:杨颖发布时间:2014-12-22浏览次数:742

 

河海大学——光明之河,知识之海

    吉恩(HABIMANA JEAN),卢旺达籍,2008年在河海大学学习汉语,2009-2012年就读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职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工程师。

 

学习汉语给我的信心

    2008年,我在母校学习汉语。我对于汉语来讲就是一个门外汉,远比我所熟悉掌握的其他语种难得多。不过,在汉语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用尽全力刻苦学习,第一个学期结束时,我基本可以用短句子与中国的朋友们进行交流了,简直难以置信!我还可以书写一部分汉字,它们就像艺术品一样显得那样特别!

    2009年年底,河海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组织了一场欢迎新同学的宴会,奖励学习用功,表现出色的留学生。那一次,我获得了优秀汉语生奖,这个奖励给了我极大的信心,让我下定决心继续把汉语学好,并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上去。在即将结束第一年的汉语学习时,我们参加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考试),我以综合得分B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测试。经过一年认真的学习,我已经可以在学校、医院、超市、公共汽车上使用汉语。其实我还是低估了汉语学习对我的重要性,当我开始自己的专业学习时,才多么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汉语基础,一切都会举步维艰,我很庆幸学校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汉语教学。我会把我的亲身体会告诉那些来到中国学习的伙伴们,你们一定要学好汉语,用好汉语!

 

 

深造在河海

2009年,我开始了自己的专业学习,我们有一个非常国际化的班级,大家来自加纳、塞拉利昂、法国、哥伦比亚、布隆迪等等,我们参加的是英文教学。我们有非常优秀的老师授课,他们的知识渊博,注重方法和沟通,让我们在学习时感到愉快。那一年的表彰上我也名列其中,成为硕士生中的优秀学生,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

   我想到更多的水电站实习或实践,这样我就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实际经验。在我的导师顾圣平教授的帮助下,我去过新安江水电站,沙河泵站等水利工程,这种直观的感受是非常有意义的!在那里,我珍惜所有的时间去学习,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经验。

     2012525日,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研究的内容与我的祖国卢旺达有关,研究表明了在卢旺达大力发展小水电事业的前景和可行性。

     尽管世界上的一切都并非完美,但我必须说在河海大学学习的几年时光里,有许许多多美妙的记忆,那充满欢乐与幸福的新年晚会,我们唱歌跳舞,欢迎新同学,接受奖励,祝福未来。

工作在中企

在学习期间,一些中国的优秀企业会来到学校招聘,留学生办公室也会根据企业需求推荐优秀的留学生去实习或工作,我非常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一员。我还记得那是在2011年,我们访问了我现在的工作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我们根据要求提交了个人简历,在我们完成学业后,他们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选择合适人选前去工作。这样一来,我学习的动力更强了,因为我想得到那样的职位!

从河海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我的祖国,并与中水十一局取得了联系,他们在对我面试后,认为我可以胜任工作,并于20131月把我安排到了赞比亚卡里巴北岸扩建工程的项目上工作,在那里我工作努力,充分利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做起了中方与外方沟通的使者,帮助双方互相了解文化习俗,建立互相信任。

在完成了赞比亚卡里巴北岸扩建工程后,我于2014年再次被委以重任,进入位于津巴布韦的卡里巴南岸扩建工程项目工作,这里又是一个新的环境,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工作中,我又可以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未来时刻准备着,迎接并做好每一项任务!

祝福母校

河海大学,我的母校,你的历史久远,散发着永恒的温馨;你的智慧博大,给予我们遨游学海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你的胸怀宽广,拥抱着世界各国前来求学的学子,追求光明的未来。

母校,生日快乐!母校万岁,知识万岁,中国与卢旺达的友谊万岁!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