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多措并举为“澜湄合作”提供高质量留学生教育

发布者:王新瑞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790

“同饮一江水”是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具体而生动的描述。河海大学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认真落实“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精神,精心培养湄公河国家水资源领域高素质专业人才,助力“澜湄合作”高质量发展。

生源质量与培养质量并重。学校在教育部和水利部的支持下,联合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共同成功申报“‘澜湄合作’水资源高层次人才计划”(以下简称“澜湄项目”)。通过制定严格的入学标准、协同合作单位推荐优质的生源、组织学科专家进行专业评审和远程综合面试,招收了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五国的三届共90名水资源领域青年官员、教师和学生。这批留学生正在学校攻读水资源领域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位,学习中国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港口与航道建设、防洪减灾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学校大力实施留学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了3门国家级、28门省级以及118门校级来华留学精品课程(含培育)。学校为“澜湄项目”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细化教学管理、加强导师培训,严抓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拓宽学生实习实践渠道。

知华友华与专业教育共融。学校落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时代要求,以留学生教育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情结。强化守法意识,联合公安部门对全体留学生进行相关中国法律法规宣讲,并结合湄公河国家留学生特点进行专题教育。强化汉语教学,开设汉语、中国概况必修课程,增开综合素质讲座。强化文化感知,组织开展大型感知系列活动,带领“澜湄项目”留学生代表进行社会实践与文化考察,让他们在实地考察中收获丰富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水利部国科司和江苏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学校组织的“感知中国 运河史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高校国际学生江苏行”、“走进‘丝路之源’陕西石泉”等实践活动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为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区域一体化、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辉煌成绩点赞。学校向“澜湄项目”留学生开放研究课题,得到学生积极参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为榜样,勤于所学、忠于所学、精于所学,积极投身国家水利建设发展,成就水利人治国兴邦的远大理想,共同为增进澜湄青年友谊、促进流域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术业相通与文化相通协同。学校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澜湄合作的未来发展储备复合型人力资源。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学校与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联合举办“中国-东盟国家青年水利人才交流暨感知中国水利”、“水资源领域‘澜湄周’活动暨澜湄水资源合作青年论坛”、“中国—东盟国家防洪抗旱及水资源综合管理研讨会”等活动,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治理、长江大保护、防洪抗旱与应急管理、水资源综合管理等方向开展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和项目实践,带领学生考察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工程、荆江分洪工程、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介绍中国先进的水利技术和标准。学校重视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以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国际文化节、新年晚会、开班典礼、毕业典礼等形式,推进一系列的文化交流项目落地生根,促进“澜湄项目”学生互学互鉴,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

河海大学为“澜湄合作”培养高层次水资源专业人才,在湄公河国家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澜湄水资源合作的经典范例。“澜湄项目”获评教育部“2019-2020学年‘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优秀项目”,提升了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王新瑞)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