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班子成员率队赴南信大、华东师大走访调研

发布者:颜庆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关于落实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国教院领导班子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加强对外开放办学和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方面立足各自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调研,力求把相关情况摸得更清、把问题找得更准、把指导落得更实。

516日,任海莹书记一行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调研该校在留学生中文教育领域的先进工作经验,研讨双方建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基地等事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书记郭雨、副院长杜玉生、国教院副院长施宁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施宁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该校在留学生汉语课程建设和中国国情教育方面的具体举措,一方面强调对标国家政策,聚焦课程质量,进一步提升汉语水平考试(HSK)通过率;另一方面依托校级资源建设更多优质国情教育课程,将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紧密结合,融古通今,使来华留学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不断变化中的中国。文学院杜玉生副院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徐开妍副教授分别对该校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及学科发展建设等相关情况做了回顾与介绍。杜玉生副院长特别指出,建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基地在提升学生专业化水平,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汉语教师人才方面意义重大。任海莹书记表示,南信大在留学生中文及国情教育培养工作中的经验值得借鉴与分享,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成果丰硕,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共同推进两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河海大学中文师资力量,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

519日,陈红胜院长一行赴华东师范大学走访调研。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副主任金丽君出席调研会议。金丽君副主任从华东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宣传招生、管理育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服务理念和具体举措,强调了学校寓管理于服务,践外交于日常的核心理念。陈红胜院长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趋同化等问题进一步沟通交流,探讨了在预科教育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的可能性。陈红胜院长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值得借鉴与分享,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共同为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而努力。

通过此轮调研,学院进一步明析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将在后续工作中深入学习、研究兄弟学院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深入转化上下功夫,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进一步疏通和清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堵点、淤点和难点,推动学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