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参加“中国-东盟国家青年水利人才交流暨感知中国水利”活动

发布者:杨颖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678


20181123日至25日我校组织来自缅甸、老挝、越南等国的32名留学生参加了“中国-东盟国家青年水利人才交流暨感知中国水利”活动。该活动由水利部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办(简称澜湄中心) 、河海大学承办, 中水北方公司等单位协办。

澜沧江-湄公河是跨越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国际河流,各国在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和挑战。澜湄水资源合作旨在与流域各国共同应对湄公河流域洪涝灾害、局部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和挑战,促进和实现本区域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和共同发展。23日,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来我校, 就留学生联合培养、合作事宜与国际教育学院及相关学院进行交流。留学生集体到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参观学习,后前往天津。



1124日,我校师生在天津参观了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前身为水利部天津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是水利部直属的勘测设计科研单位,全国百强设计单位、水利优秀企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杜雷功(河海大学校友),国际教育学院范锐副院长分别发表致辞,留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由两位副总工程师分别介绍了中水北方公司的国际工程和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成就与经验。会后,留学生们和公司员工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感受到了公司的先进科研水平和富有活力的国际化氛围。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继上月“感知中国-运河史诗”活动参观了东线工程之后,本次参观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5日,全体师生在北京参观了南水北调调度中心、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国家电投和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



当天下午,澜湄中心、水科院、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水科水电科技开发公司、中水科工程和留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多方面介绍和探讨了水资源建设和利用的新科技知识。



短短三日,南京、天津、北京三城,通过丰富多彩的参观和学习,同学都纷纷表示自己受益良多,期望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将来为澜湄水资源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杨颖  摄影:朱昊 )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