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陈雷部长给我校留学生回信

发布者:王新瑞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879

近日,水利部陈雷部长给我校澜湄流域国家留学生回信。

陈雷部长在回信中表示,非常高兴收到河海大学澜湄流域国家留学生的来信,对同学们快速适应在中国的学习生活表示十分地欣慰,并向他们取得的进步与收获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陈雷部长指出,澜湄流域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而合理地开发和保护好水资源,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中国水利部与湄公河各国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水利人才的培养,因此,水利部积极争取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留学生来华学习,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分享中国治水的经验和技术。

陈雷部长向肩负各国治水重要使命的青年学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希望留学生们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努力钻研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希望留学生们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进一步了解和传播中国的水文化,成为各国水利同行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澜湄水资源合作的友好使者;三是希望同学们做澜湄水资源合作的建设者,要积极参与澜湄水资源合作进程,为流域各国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海大学留学生收到陈雷部长回信后深感鼓舞、备受激励。他们纷纷表示,陈雷部长在百忙之中的回信,给他们送来了温暖和信心,正是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水利部的积极指导下,他们才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水利先进经验和技术,了解中国的文化,成为中国的朋友。留学生们感谢教育部和水利部的关心支持,感谢河海大学与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的精心安排,感谢学校老师们的耐心授课和同学们的热情关心,并表示将认真学习和努力钻研,全面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与业务素养;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和社会实践,认真领会水利精神和水文化;深入了解和传播中国文化,广交朋友,成为中外友谊的使者;积极参与澜湄合作进程,为流域各国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召开了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在大力实施《留学中国计划》的同时,启动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并专门设立了中国政府“丝绸之路”奖学金。河海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召开国际化推进工作会议并出台系列实施方案,教育部国际司和国家留学基金委领导来校调研后给予高度评价和精心指导。2017年,河海大学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向教育部申报 “澜湄合作”水资源高层次人才计划并成功获批35个“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名额,专门用于招收湄公河国家相关部门的水利高层次人才。学校还另外录取了来自孟加拉国水利部门的5名留学生。该项目的实施将会有利于培养知华、友华的发展中国家水利高层次人才,输出中国先进水利技术和标准,提升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这批留学生将在学校学习三年,分别攻读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和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新瑞、李妍)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