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留学生校友感言——加纳萨米

发布者:杨颖发布时间:2014-12-22浏览次数:1260

 

与水叙缘

萨米(SAMUEL NIIODAI),加纳籍,1988-1992年就读于河海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1992年获学士学位,现任加纳夸梅·恩克鲁玛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并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农工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著名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遍游四海

萨米高中阶段在加纳特马市最好的中学学习,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北京语言大学完成1年的汉语学习后,进入中国水利教育最高学府河海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在完成本科学业后,萨米获得了留学日本的机会,并在东京农工大学获得了水利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9年,萨米博士毕业后即回到加纳,在夸梅·恩克鲁玛科技大学担任讲师,这是加纳最好的一所大学。2005-2006年,萨米以短期访问学者的身份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2007年晋升为副教授,2012年晋升为教授。萨米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水力学、水资源综合管理、城市给水排水等,建立了多种水资源管理模型,并担任多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他现在还是世界水文科学协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加纳工程师学会等学术组织的会员,申请完成了丹麦、德国等国家政府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科研项目,为西非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加纳国家水利与环境科学研究金奖。

上善若水

在谈到母校河海大学100周年校庆时,萨米先生说自己一直以母校为荣,他说:很久都没有再回到母校了,那是他最难忘的地方,那里有他青春的全部回忆,他不会忘记自己在友谊山上努力学习的时光,那是他人生的起步之处,从那时起,他就与水利科学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萨米告诉我们,他是一位基督徒,与妻子婚后育有3个孩子。业余的时候他会在一所主日学校里担任老师,传播教育的理念和生活的智慧。这样的生活让他感到幸福。听他的意思,仿佛要表达的是中国文化中关于水的描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他说一直要求自己要像水一样懂得谦卑和顺势而为,人生总有起起落落,但水的精神就在于勇往直前,绝不可能回头。这是他在母校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体味到的水利精神,这仿佛也是他一步一个脚印的佐证。

饮水思源

“饮水思源,是要每一个人懂得感恩。”萨米希望自己能借百年校庆与母校有更进一步的联系,为母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忍不住回想大学时光,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总是亲切礼貌,乐于助人,让他感到温暖与感动。“如今,母校即将迎来百年校庆,这是所有河海人的荣耀,一世纪育人历程,一百载春华秋实,河海必将以此为新的契机,在未来的岁月中取得更大的突破,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