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留学生校友感言——南苏丹约翰

发布者:杨颖发布时间:2014-12-22浏览次数:889

 

在河海的美好生活

约翰(CELESTINO LADU, JOHN LEJU),南苏丹共和国籍,2008-2010年就读于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专业,2010年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南苏丹共和国朱巴大学。

走出非洲,奔向明珠

    在我的生命里,如果没有父母和兄弟姐妹的鼓励和照料,将会黯然失色,我的成长离不开他们不计得失的付出。但最令我感到自豪的事情却是我在河海大学获得的硕士学位。为什么这么说呢?在19岁那一年,我进入南苏丹朱巴大学自然科学与环境专业学习,获得了学士学位后留校担任助理讲师。一切都是显得非常顺利,却又平淡无奇。我下决心要到国外去看一看。因为专业的缘故,我有幸得到了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河海大学的邀请,这是一颗水利教育明珠,散发着无与伦比的光芒,指引我到那里去看一看,进一步的体味知识和生命的无穷。

    在河海求学的日子里,我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真正的水利工作者的形象,而不仅仅是成为一名学生。我注重自己的言行,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就像河海大学校训里所说的那样。我总是会选择重要而且有难度的课程进修,与同研究领域的教授在一起交流,每当我遇到研究难题时,总会从我的老师和同学们那里获得好的建议,认真制定计划并执行。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终于在20104月,获得了工学硕士学位,我的硕士论文题目是 “Modeling Atrazine Transport in Soil Column with HYDRUS 1D.此外,我在学习期间还获得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CHEC)的奖学金资助。

学成回国,甘做蜡炬

当我从河海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我的祖国南苏丹,并在朱巴大学正式担任讲师,教授包括《Principle of Hydrology》、《Environmental Geology》、《South Sudan Environmental Problem》、《Environmental Risk and Disaster Management》等在内的课程。我的学生对我所讲述的知识非常感兴趣,有时候我会告诉他们我在中国留学的有趣经历,很多孩子都流露出向往的神情,将来我要把优秀的学生推荐到我的母校河海大学学习深造。

    仅仅用几页纸几段话,很难概括我们每一个留学生的求学经历,我们在不断成长,有欢乐也有泪水,却从未有退缩。也许,每一次回想起来,都会发现,最艰难的部分就在于下定决心的那一刻。我走出非洲,来到中国感悟伟大文明,学习重要的水利知识造福非洲。克服了心理上的畏难情绪后,便迈向壮阔的未来人生,即便有命运的轮回,也不会太过在意了。

感恩母校

也许我是上帝的幸运儿,因为我带着家人的爱来到中国之后,得到了我的导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感谢南苏丹高等教育部和中国港湾给予我的资助,感谢朱巴大学对我的信任,让我有机会传播自己在河海大学的所学!

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张丹蓉教授,如果不是她的乐观性格感染着我,如果没有她三年来的悉心指导,我的研究工作不会进展得那么顺利!感谢水文院全体老师们,感谢论文答辩委员会的成员们,你们渊博的知识让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有你们作为榜样,我会树立更高的目标,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感谢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你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给予了我太多帮助!最后,我还要感谢母校河海大学,是你给了我足够宽广的平台,让我获取了知识,扩展了视野,尤为关键的是,这里良好的学术氛围,无时无刻不让我对自己有着更高的学术追求,并让我感觉到,I CAN DO, I CAN FINISH!

祝福母校

    2015年即将到来之际,在我亲爱的母校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请容许我向母校道以真挚的祝福,祝愿母校的事业欣欣向荣,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身体健康,取得更大的成就!

    国际教育学院万岁!水文水资源学院万岁!河海大学万岁!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