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留学生校友感言——越南陶文兴

发布者:杨颖发布时间:2014-12-22浏览次数:837

 

我心中的河海大学

陶文兴(Dao Van Hung) ,2005-2010年就读河海大学水工结构工程专业,导师是苏超教授,博士学位论文《水电站地下厂房洞室群应力变形及稳定分析》。目前担任越南水利大学校长助理、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工程系教师。

结缘河海

作为越南水利大学的一名教师,有幸获得到河海大学学习、研究的机会,我感到非常幸运(上个世纪,越南水利大学曾有很多教师在河海大学学习,现在更是如此)。

二零零五年九月第一次踏入河海大学校园时,我的心里有些忐忑,周围的一切既新鲜又陌生。校园很美丽,整体建筑风格很独特——具有现代风格的大楼高高耸立在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古老大楼之间。围绕着这些建筑群体,是如诗如画的清坡和五颜六色的花园。沿着大道漫步,可以看到两排高大挺拔的梧桐树,穿过校园的条条蜿蜒小路,蜿蜒上山的水泥台阶......一切好像合成了一幅诗意盎然的巨大图画,给人一种宁静又充满活力,富有传统色彩又不乏现代感的印象。景色迷人的河海校园足以让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们赞叹不已。

我得到了河海老师们的热情帮助,新认识的中国朋友、国际朋友也非常亲切友好。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我很快习惯并喜欢上这里的学习、生活环境。我原本选择用英文攻读博士学位,但河海的师生朋友们给了我动力,让我下定决心用汉语学习并撰写毕业论文。

欢乐的汉语学习经历

对从未学过汉语的我来说,学习汉语的那一年充满了挑战。刚来的那段时间,每次和别人交流,我几乎都是汉语、英语、甚至手语并用。虽然遇到无数挑战,可是凭借自己好学上进的精神,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逐渐克服了一切困难。课余时间,我尽量利用所有的机会跟中国人交流:把宿舍、饭馆、市场……变成另一个教室。

语言和风俗、文化的差异引出了很多哭笑不得的趣事,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那些听似搞笑的故事都是真实的。有一天,我去市场买鸡肉。因为不知道汉语的“公鸡”和“母鸡”怎么讲,我就说“男鸡”-“女鸡”。讲了半天,售货员还是听不懂,我们只好用手语表达,让他们笑爆肚皮。那年的中国国庆节(101日),我们决定去旅游。在火车站买票去武汉的时候,因为汉语能力有限,我和同学只会两个字“坐”-“躺”。售货员跟我们讲了很多,但是,我们大部分听不懂,经过一番汉语、手语并用之后,我们大概明白,售票员是想说只有无座票,我们以为“无座”的意思是“躺”,所高兴得不得了。上了车以后,才知道买了站票,结果站了一整夜。这场旅行让我们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也体会到了普通工薪阶层的中国人节假日回家旅程的开心与不易。我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逐步能顺利地用汉语交流、学习,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愉快。

在河海收获成长

在河海大学留学的五年里,我积极参加各类由政府和学校举办的课外活动,如江苏留学生足球赛,乒乓球赛,南京的城市国际风采交流活动等。初到中国时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我,经过不断的努力,荣幸地被选为留学生毕业仪式的主持人。我也参与了南京电视台的“外国人唱汉语歌”节目。

五年对一个人的一生而言并不长,但那段时间足够让我充分地体会到只身一人在异国他乡留学的艰辛生活。这五年不仅增长了我得专业知识,增长了我的阅历,还丰富了我的生活。这些离不开自己不懈的努力,更离不开河海大学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

除了学业上的收获,在河海大学读书的那些日子,我也获得了另一个特别的成果:拿到了汽车驾驶执照。有了执照,来去很方便。空闲时间,我可以自己开车去当翻译,去旅行。这样一来,我对中国文化、历史和中国人民有更深的了解。

也许毕业典礼是我在河海大学最难忘的记忆之一。因为那是我经过5年不断奋斗取得的成果。可以穿上博士的礼服,带上博士帽,我又感动又自豪。那天的毕业典礼的规模很大,气氛非常隆重。校园此时被硕士、博士毕业生五颜六色的礼服点缀得更美。在这个又喜悦又庄严的时刻,我对学校领导和老师表达了心中诚挚的谢意:“我是越南留学生,在水利水电学院读博士。谢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教导,让我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请您跟我一起拍一张纪念照。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相会”。

再续前缘

完成学业之后,我回到越南水利大学继续工作,将自己从河海大学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本科教学以及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我得到了越南水利大学党委领导以及同事的信任,目前,除了在工程系参加教学工作,我还担任校长助理兼胡志明共产青年团书记。

在毕业时,我希望自己可以为河海大学和越南水利大学的合作发展作出贡献,加深两校的友谊与合作。20105月完成学业回国工作,我有幸陪同河海大学交流与合作代表团到越南水利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同年九月,我陪同越南水利大学副校长郑明寿前往河海进行工作访问,两校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访问让我实现了当年毕业典礼上的愿望——毕业后一定要重返母校探望河海大学的各位老师。2013年,我又荣幸有机会迎接由河海大学代表团到越南水利大学访问并进行工作交流。除了我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曾经在河海大学求学的越南学生,我们通过举办一场宴会,让师生了解彼此的情况,并借此机会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

虽然离开河海大学已经五年了,但是对我来说,河海大学依然是培育我成长的摇篮。河海老师给我的鼓励和帮助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我祝愿河海大学在今后的发展中蒸蒸日上,教学的规模和质量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的学生来学习、研究,为河海这所百年名校增添光彩。

最后祝愿母校生日快乐,未来更加美好!您永远在我心中!

                                         

  •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
  •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